闲作草

Everything is permitted.

Person of Interest.08

前两段有敏感词没找到,文接图。

叶修把手臂里抱着的药箱往茶几上一搁,揣摩了一下他挣扎的表情,顿时也明白了,简直哭笑不得:“我去拿药箱处理一下啊。”
黄少天脸唰地红了:“咳,那个,用不用帮忙?我看你好像手也伤到了,一只手不方便,不用就算了。”
“那敢情好。”叶修看破不说破,饶有兴致地打量脸红的黄少天,一边毫不客气地把手伸到他跟前。
黄少天抱起药箱低着头翻找,最终捏起一片膏药:“哇,原来你腰不好。”

黄少天被剥夺了帮叶修上药的资格。
叶修低着头往手腕上缠纱布:“想问什么?”
黄少天沉默片刻,脑内飞速整理思路组织语言。
“你下午为什么带我回大学?小卢有没有问题?队长在这件事里的身份是什么?林敬言的情况跟我有关吗?我现在还有没有危险?如果有,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确不确定?你建议我怎么做?”
叶修停下手中的动作,抬头挑了挑半边眉毛。
黄少天的冷静、理智和谨慎在二十秒内尽数体现,顺便夹带着不常显露的自我意识——“你建议我怎么做?”我可能参考你的建议,但做主的还是我。
叶修摇摇头,摸了根烟:“不用紧张,会告诉你的。”
黄少天耸肩:“我一点也不紧张。”
“咳,这样我容易紧张不是。”
“……屁啊!你抓紧时间娓娓道来吧!”黄少天的面部肌肉又恢复活力。
叶修略作思考:“一件一件说。”

“带你回大学有三个原因,一是保险起见调查卢瀚文,他本来嫌疑也不大,现在基本排除了。”
“我就说,小卢不可能是坏人。你接着说。”
“二是……你躲到这儿几天,对方无法动作,事态几乎停滞了。你必须要暴露一阵子。”
“……你是觉得舍不着孩子套不着狼?你怎么确定回一次学校就能推动故事情节发展?”
“差不多的意思。你忘了,你在咖啡厅开了电脑。这个时代无形而传播飞速的,除了光还有信息。没提前跟你打招呼,抱歉了儿子。”
“你妹的……是真诚的抱歉吗?”
“不算是。”
“我就知道!!那三呢?”
“回忆青春感悟人生。”
黄少天心中默默刷起弹幕,正要吐槽,却听见叶修波澜不惊地说:“作为补偿,帮你把要害你的人搞清楚了。”
黄少天瞪大眼睛:“怎么回事?”

叶修一笑:“下午跟林敬言交流了一下,基本可以确定幕后黑手是同一拨人。”
“一拨人?林敬言走黑道的就算了,我真没得罪这么多人呀!”
“他们不是跟你有仇,只是受雇于人。这是个组织,名字是……嘉世。专门替政府暗中清除潜在恐怖分子的独立集团,偶尔也接点小活儿。”
“……谁会雇他们来杀我?政府吗?为什么?”黄少天的声音低下去。换作平常他会辩白“我可是遵纪守法的好公民”,不过此刻已没了心情。
“这要根据上午从你办公室带回来的资料判断。”叶修察觉到他的失落,犹豫了一下,“你不用担心,我们可以提前准备应对。我会帮你。”
黄少天从茶几上的果盘里拿起一个苹果,无意识地用手转着,有点出神:“怎么提前?”
“嘉世这种规模比较大的组织,很在意虚头巴脑的东西,比如风格。他们下一次出手的时间是容易推断的,最早就是你们律所这周六的年会。”叶修觉得果皮都快被他搓掉了。
苹果置回桌上,嘭地低响:“不可能啊,众目睽睽的。而且我们年会要邀请函的。等等,他们这么牛逼的势力,搞张邀请函轻而易举吧?完了,要不我不去?他们到底什么风格?”黄少天语速越来越快,勉强把意识流走完。
“说来话长。这么好的机会干嘛不去。”叶修笑,“你忘了?可以带家属的。”
黄少天皱眉,将信将疑地盯着叶修。他一整天都在整理思路,对过去和未来做出无数种假设。机会主义者的过人之处不仅在于善于捕捉机会,更包括基于推理的预判。
而长时间思考中似有若无的违和感鬼使神差般消失了,黄少天突然察觉了整件事中最令人迷惑的一环。未知带来的不安被好奇代替,眉头舒展又挑起:“No offense. 你为什么这么确定自己对嘉世的判断?”
叶修一愣,随即理解了黄少天的表情变化。他讳莫如深地笑道:“嘉世的套路,暂时不会超出我的认知范围。你还可以问最后一个问题。”
叶修以为黄少天会问自己为什么如此自信,或者刻意避开的喻文州,可是片刻后他却听到黄少天归于明快的嗓音:

“你为什么帮我?”

“……因为我是个好人。好了,答疑结束,这位同学该睡觉了。”
“卧槽你能正经点儿吗我很好奇的。这个不算我重新问一个吧唉你别走啊。喻——唔”
叶修拿起桌上的苹果塞进他嘴里。
“你这两天的任务是,练习跳舞。”

评论

热度(9)